全国统一咨询热线: 023-65120841
当前位置: 首页> 培训动态> 正文

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第一期青年干部培训班

2020-09-24 11:33

为保证“三大改革”高效推进,落实"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全员培训”的部署,提升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为公司未来发展夯实人才基础,9月21日至23日,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党委组织第一期青年干部培训班,遴选了一批在各自岗位表现优秀的2012至2017年工作的技术干部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

9月21日,公司党委第一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启动开班仪式。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管理系主任张巍,公司党委书记秦跃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公司党委副书记赵良凯出席并主持,纪委书记刘红霞出席,来自公司各个岗位的35名年轻干部参加开班仪式。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管理系主任张巍老师表示重庆大学是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是我国最早创办工程管理专业的学校之一,在建筑工程领域的整体实力处于国内一流水平。此次培训重庆大学授课老师根据培训学员的学习要求,进行相应地课程内容优化,相信通过培训,一定能达到交流提高、共同受益的目标。

公司党委书记秦跃新以三个“一”概括本次培训班的特点,一是师资力量“首屈一指”,二是培训现场“济济一堂”,三是课程设置“不拘一格”。他要求参加培训的同志培训期间“一心一意”,将学习成果带到工作实践中“举一反三”,未来成为“独当一面”的好干部。其后,秦跃新对公司青年干部提出四点希望:一是锤炼忠诚之心,永葆政治本色;二是提升干事之能,练就过硬本领;三是追求担当之为,保持敢闯敢战冲劲;四是常照清廉之镜,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张巍老师为学员代表授旗

第一课:工程项目进度管理课

讲师名片

张巍,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管理系主任,财政部评审专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日本建筑学会会员。长期从事国内外大型工程、国内房地产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实践。长期独立、合作为政府、房地产公司、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企业和工程管理公司提供项目、业务咨询、科研和培训服务。研究专长主要在全过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国际工程、城市更新等方面。

张巍老师讲授工程进度管理课,从工程前期进度管理、招投标阶段进度管理、施工阶段进度管理三方面进行讲解。张巍老师以具体案例引入课题,强调“思维转变”的重要性,要求培训学员不把眼光局限在隧道桥梁,学习用商业的角度看项目,培养“政治家的高度和哲学家的远见”,引导大家以“全方位思维”思考问题。他强调工程进度管理中“依法依规”的重要性,管进度不能忽视安全问题,要遵守基本建设程序。

第二课:职业经理人分享课

中建二局一公司成都分公司总工程师仲鑫以个人成长经历分享职业经理人的工作经验,并分享中建特色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方法,与培训学员进行探讨交流,他建议培训学员充分调动大脑,紧跟公司导向,做好未来规划。其后,他针对培训学员提出的“技术岗向项目经理转变应重点培养哪些能力”、“职业经理人如何分配任务,做到人尽其用”等问题进行答疑。

随后,中建二局一公司成都分公司重庆悦来会展中心北辰项目三期项目经理安津冬与培训班学员进行现场交流。

第三课:工程项目风险管理

讲师名片

向鹏成,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会员,中华建设管理研究会会员,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青年委员,重庆市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研究专长主要在项目管理、风险管理、建筑技术经济、城市建设与管理、城市经济与住房政策、国际工程等方面。

向鹏成老师讲授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课程,详细讲解了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房建及钢结构工程风险源辩识及风险管理要点,并针对培训学员提出的具体问题,针对性地回答了项目分包合同风险、不良地质造成经济损失等问题。

第四课:未来城市与智慧建造

讲师名片

毛超,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工程造价系副主任,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日本“笹川良一”青年教育基金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重庆大学-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学生中心负责人,重庆大学可持续建设国际研究中心助理主任,重庆大学国际建设管理与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专长主要在建筑工业化、可持续建造、建筑碳排放、建筑信息新技术(BIM/AR/VR)等方面。

毛超老师从行业趋势、畅想未来、致力当下三个方面讲授《“信息技术+”驱动未来城市与智慧建造的变革、转型、创新》课程。她强调“跨界思维”的重要性,以“AlphaGo”、“脸书机器人对话”、“疫情期间的钉钉”等例子,点明未来社会的“不确定性”,并强调信息是消除随机不确定的关键,随后,她讲解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8项信息化的关键技术。最后,毛超老师讲解了最新的智慧经营理念和创新管理导向,鼓励培训学员“敢去想象、敢去尝试”。

第五课:工程项目管理成本规划与控制

讲师名片

竹隰生,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副教授、工程造价系主任,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学术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常务理事,重庆市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理事。研究专长主要在建设项目工程管控、成本管理、建筑经济与管理、建筑行业改革与发展、工程咨询行业改革与发展等方面。

竹隰生老师讲授工程项目管理成本规划与控制课程。他以如何认识“管理”,成本管理是“简单”还是“复杂”等问题引入课程,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讲解成本管理体系具有的一些特征和成本管理应达到的目标。

参观公司荣誉室

交流座谈会

9月21日晚,在公司总部二楼召开青年干部交流座谈会。公司党委书记秦跃新、纪委书记刘红霞出席座谈会。参加培训学员依次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工作经历、个人发展方向,就公司现存问题、发展建议等方面进行交流。

本次青年干部培训班的顺利召开,是公司党委对青年干部的集中锤炼,是公司全员培训活动的深入推进,对公司人才梯队有序传递、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主办:中铁十八局隧道公司党委宣传部

策划:公司人力资源部(党委干部部)

小编:李金桥

校对:王李

审核:赵良凯

资料来源:公司人力资源部(党委干部部)